【苏越】(生子)十 年 11 回忆篇 04

  11 回忆篇 04


  陵越告别了红玉,根据信上的提示找到了一个山中的小村落。


  奉天村。


  到奉天村的时候天色将晚,晚霞红的像血。陵越敲响了其中一户村民的家门,村民很热心的告诉他,他要找的人住在与村子还有一段距离的山林里。


  陵越问清了方向,借了一盏夜灯,连夜赶了过去。森林里气温本来就低,更不用说晚上,饶是陵越有真气护体,他还是感到一阵阵的寒意。在离开村子差不多一个时辰后,陵越终于看到了林中有隐约的灯光。


  再近些,陵越便发现地上布了些小型阵法,有只小鸟在其中一个阵法里不停的挥动着翅膀,却怎么也飞不起来。陵越恍然,这些小型阵法并不是来防人的,而是如猎人的捕兽夹一样用来猎捕飞禽野兽。这样使有阵法,陵越还闻所末闻。


  陵越小心的绕过所有的阵法,走到阵法包围的中心地段,那里有三间房的木屋,成回字型,中间包围着一块不大的空地,放置着一些杂物。中间的那个木屋里灯光摇曳,显然有人在家。陵越走上前轻轻的敲了敲门。门里那边响起一层轻微的脚步声,接着门开了。


  开门的是一个三十岁左右的男人,长发乱须,一副猎户的打扮。如果不是因为男人有双带着神彩的眼睛,陵越会以为自己找错了人。有时候,眼神能说明很多问题,


  “在下天墉,不,在下陵越,求见。。。前辈。”到此时,陵越都不知道自己要找的人叫什么名字,也只能用前辈来代替。


  男人扒了扒乱头,目光从陵陵的头部移到脚,再从脚移回头部,然后侧了身让陵越进屋。


  屋子不大,东西凌乱的放置在屋子的各处,就是一个单身汉的房间。这让一向喜欢清洁的陵越不自觉的皱了皱眉,他再一次怀疑自己是不是找错了人。直到他的目光停留在桌子上。桌子还算是干净,几枚铜钱散落在桌面上。陵越不是太懂占卜之术,只是跟着天墉城的某个长老背过几天的书,只能勉强看出点皮毛。


  “贵人自来。”男人关了门,看到陵越盯着铜钱便解释道。


  陵越点点头,很客气的抱了抱拳:“不知先生贵姓。”


  男人收了铜钱,坐在一边说:“什么先生不先生的,叫我雀阴就行。看你一副斯文打扮,不像是附近的村民,半夜到这荒山野岭做什么?”


  陵越回答:“我是来找一个人,求一本书。”


  雀阴问:“什么人?什么书?”


  陵越倒也坦然:“那人我现在并不知道姓名。书是关于魂魄本名的。”


  “哦。。。那个东西啊。。。”雀阴袖着手看着墙壁上烛火跳动的光影,一脸的茫然:“我好像很多年没看见,不知道给我塞哪去了,你等下啊。”


  “你就是那个前辈?”陵越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运气那么好,拥有书的人就这么找到了。黄昏前,陵越都做好在林中长时间寻找的心理准备。


  “不要叫我前辈或是先生什么的,你们这种文绉绉的称呼,真让人受不了。”雀阴说着站起来,往内屋走去。看着乱七八糟的外间,陵越对于内屋的情况也并不抱太大的希望,果不其然,片刻后,他便听到东西被乱扔的声音。陵越虽心急,但出于礼貌,他还是在外间等着。过了好一会,雀阴终于从内屋走出来,手上还拿了一只四四方方的木盒。雀阴吹了吹木盒上的灰,不过那层灰实在太厚,吹了几下都没吹散,于是雀阴扯着衣袖用上劲狠狠的擦了几下,才让木盒恢复出原来的样子。雀阴上下看着满意了,便把木盒放在桌子上说:“你要的东西就在里面。你是拿出来看也好,用也罢,都可以,只是在这之前,我有一个条件。”


  “请说,只要在我的能力范围之内,我一定全力满足你的要求。”陵越暗暗松了口气,果然还是有要求的。这样也好,以物易物,他收书也坦然,若是雀阴无一要求,他还真不知道要怎么办才好。


  “也没什么。”雀阴的手指在木盒上面轻轻敲了敲,说:“我要你腹中的孩子做我的徒弟。当然,你可养育他到十岁,十岁之后,这个孩子必须给我走,直到我同意他离开为止。”


  陵越本以为雀阴会让他去做些其他比较棘手的事,也可能要他的命,但他万万没想到雀阴的要求却是要他腹中的孩子。他把手放在肚子上,孩子刚好在他肚子里伸了个懒腰。而他和师尊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那个盒子里的东西,现在它就是陵越的眼前,他却无法拿到它。对于孩子的爱和对于屠苏的爱,两种感情在他心里交织在一起,根本无法选择。


  陵越犹豫了。


  “我知道这种选择对你来说有点困难,你可以再考虑一下再做决定。”雀阴说着,准备收起木盒。


  “我想问下为什么非要这个孩子做你的徒弟?若需要做什么事,我自认我的力量一定远远 强于一个婴儿。”陵越开口。


  “你的力量再大都不行。曾经有个老头给我算过一卦,能破我身上诅咒的,只有男子孕生之子。当时我以为老头算糊涂了,世上怎么可能有这种事情,但现在看来,还真有男子成孕。”雀阴坦白的说。


  “你身上有诅咒?”陵越问。


  “那是个太过遥远的故事,有时间慢慢说给你听。”雀阴摆摆手,好像那个诅咒对他来说只是很微不足道的事情罢了。


  陵越低头想了想,深深叹了一口气回答:“只要你不让这个孩子做什么大逆不道的事。。。我便同意。”


  “好。”雀阴说完,便把木盒递给陵越。


  陵越接过木盒,觉得自己手都在颤抖。


  这几个月,陵越一心一意的去寻找着屠苏的魂魄,每天除了查找线索之外,并没有太多其他的念想,可是现在,在这场旅程即将走到终点时,他的心情反而复杂起来,如同心上裂开了一条缝隙,他和屠苏的往事,一件一件的冒出来,几乎占满了他的心。陵越深深的吸了一口气,手指轻轻的摩挲着盒子侧面的雕花纹路一路向上,终于到了盒盖那里,他轻轻打开盖子,盒子里放着一个物件,用黑色的丝绸包裹着。陵越小心的把丝绸拿出来,捧在手上,一层一层的打开它。等着丝绸全部打开后,陵越看到丝绸的中间裹着的东西只是一只小小的骷髅,却不是他要找的书。


 
评论(2)
热度(6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