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苏越】(生子)十 年 番外一



拉票咯,请支持我们队咯


这篇算是番外吧,说的是十年本章后的故事,苏越两人甜甜的生活。

本来是准备元旦放假时发的,但一直懒着没写完,今天写写改改给糊出来了。

人物OOC,大家莫怪,就图一乐吧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番外一 


  过了冬至,入了九,这天便是一天比一天冷。


  陵越在屋里看书,坐的时间久了,感觉腰腹有些酸痛,便放下书,轻揉后腰。窗外的光线一点一点暗下去,时辰不早,屠苏却还没回来。


  陵越推开门,一阵冷风吹过,让他不自觉拢了下衣领。今个早上还是阳光晴好的天气,刚过中午,大风忽起,到了下午空中更是黑云翻涌,竟然下起雪来。


  早知今天的天气变的如此之快,就不应该让屠苏去山下的镇子。


  陵越正想着,老远就看到屠苏裹着裘袄顶着大雪匆匆而来,风似的冲进屋子。


  “本想赶在下雪前回来的,还特意从方家早走了不少时间,但没想到走到半路还是下了。”屠苏把手上拎着的东西放在方桌上。


  “我还有点担心你回不来。”陵越立即关上门,把狂风暴雪挡在门外,又去火炉边夹了块黑碳放入其中,火旺起来,屋里温暖如春。


  屠苏脱下披风,抖了抖披风上的残雪挂在门边,轻笑一声,说:“怎么可能回不来?”


  陵越听了也笑起来,在炉上倒了一杯热水递了过去,问:“兰生和月言他们可好?”


  屠苏接过茶水,微微吹了吹凉,便一口喝完,回道:“兰生出门办货去了,要到年前才能回来。月言和沁儿都不错,也挺挂念你的。”


  陵越接过空茶杯,放到一边,说:“那就好。”


  屠苏说:“我到方家时,月言已经把我们过冬需要的物件准备妥当,我看着天快下雪,便让长工改日送来。”


  陵越点点头说:“这样也好, 屋里的东西也够过这几日。”


  屠苏突然侧头嬉笑道:“你和兰生兄弟俩都不知道是上辈子积的什么德,运气那么好。”


  陵越微微皱眉,问:“这话要怎么说?”


  屠苏继续说:“兰生娶到月言,你不是遇着我么?”


  “月言的确是个好妻子。你嘛。。。”陵越眼角带笑,说到这处时还特意顿了顿,眼光在屠苏脸上来回扫了一眼,继续说:“就算了。”

  

  屠苏倒是笑的更欢了,伸手拉过陵越问:“我为什么就算了?”


  陵越拍掉屠苏的手,说:“别闹。饿不饿?”


  屠苏顺式搂了陵越一把,收回手说:“你休息一下,今晚的菜我来做。”


  陵越听了这话,笑了:“你做的菜,能吃吗?”


  “怎么不能吃?你知道有多少人求着吃我百里大侠做的菜吗?”边说,屠苏边走到方桌边,从上面拎起半片羊。


  本来以天墉城的规矩弟子并不能食用荤腥,只可食用素食,以保修道人身体之纯洁。但陵越和屠苏两人在外游历了十几年,有时候实在故不上这条戒律,倒也会吃点肉。


  陵越看着稀奇,便问:“这是哪里来的?”


  屠苏拎着羊腿走向厨房,说:“这只是山下王婆婆家养的羊。昨夜她家来了只狼,咬死了这只羊。。。”


  陵越皱眉:“王婆婆是不是准备卖了这只羊给小孙子抓药的?”


  屠苏说:“嗯,我下山时刚好看到王婆婆抱着小羊在哭。看她哭的可怜,我便花银子买下这羊了。”


  陵越点点头:“这样也好。”


  “王婆婆家人也好心,我到镇上这一来一回时间倒把羊皮给剥去了,内脏也收拾干净,挂在那等着我去拿。”说着屠苏把羊放在案板之上,舀水洗去手上的血气,说:“本来想留着羊皮给你做件冬衣御寒的,但这小羊被狼咬的太厉害,皮都不能用了,我就留了半只给猎户,让他有空给猎只狐狸什么的。”


  陵越说:“不用了,我是有冬衣的。”


  屠苏洗完手,擦拭干净,走到陵越身边,伸手摸向他微微凸起的小腹,道:“再过一月过年,这显怀之后, 以前的冬衣都显小了吧。”


  陵越的手附在屠苏的手上,屠苏的手心很热,暖流通过小腹传到陵越的全身,让他的身体舒服不少:“那就给他留着吧。”


  屠苏笑了:“等他出生,都初夏了,哪需要冬衣裹身。现在,我只需要把你给照顾好就行了。”说着便挽起衣袖去切羊。


  陵越便站在一边看着,也好打个下手。


  屠苏边切羊腿边对陵越说:“这小羊还没成年,未谙风流之事,骚臊之气就淡得多,这样的冬天炖煮了吃,特别香。”


  陵越边听屠苏叨叨,边看他把切成块状的羊肉清洗干净,放到一边的炖锅里,手脚麻利。陵越轻轻叹了口气,想着,这十年不见,也把一个处处被人照顾惯的人变成了会照顾别人的人。


  听到陵越的那声叹气声,屠苏抬头看着陵越,问:“怎么了?不舒服?”


  陵越摇摇头,说:“没,只是觉得小师弟长大了。”


  屠苏听到陵越这句话后,低头继续料理羊肉,好半天后才轻轻的回答:“不长大,怎么去寻找消失不见的人?怎么去保护想要保护的人?”


  说了这话,陵越知道屠苏又在惦记着自己十年没有消息的事,也不再说话。


  屠苏看了陵越一眼,从怀中摸出一个纸包,把纸包里抱着的粉沫倒到羊肉里。


  陵越看着屠苏用力的翻滚着羊肉,好奇的问:“这纸包里是什么粉?”


  屠苏头也没抬,回答:“安胎药呗。”


  怀上二包子后,陵越的身体一直不是太好,这药嘛,也喝了不少。不过常喝药对于陵越和小包子终归不是太好,于是两人便合计从寒冷的北方移居江南之地。也许是气候原因,到了江南之后,陵越的身体的确比以前好了不少,这药也就没再喝了。这时再听屠苏提起,陵越立马脸红,顺手拿起手边的一只空碗就丢了过去:“你说什么呢。”


  屠苏感觉着有物袭来,知道陵越下了狠手,侧身躲过:“谋杀亲夫啊。包子都生两了,你怎么还会害羞?”


  陵越狠不得直接找把刀把屠苏给剁了。


  屠苏看着陵越脸红的可爱,想着逗也逗过了,便说:“骗你的,这包是王婆婆给的料包,专门腌制羊肉用的。”


  陵越听了屠苏的话,没说什么,转身回屋。倒了杯水喝下,陵越摸摸自己脸,潮红已经退了去,不再烧的难过。也不知在想什么,坐在那里发呆。


  屠苏端着红泥小火炉过来,看着陵越坐在那里发呆也没打扰,便把小红炉放在桌上,点上火,放上锅。等着热锅的功夫,屠苏又切了几道菜围炉一一放置,最后又不知道从哪里摸出一小瓶酒,放在一边用热水温着。准备齐全,便叫陵越来吃饭。


  陵越走到桌边,看着热气腾腾的小火锅有点打愣。


  屠苏忙解释:“其他的羊肉要腌制一天,慢炖一天,最快也要后天才能吃到。”


  陵越回了神:“我不是问这个。。。”


  屠苏把一付空碗筷放到陵越面前,然后打开火锅的盖子,一股香气立即铺面而来,锅里的底菜已经熟了。夹了一片冬笋放在陵越的碗里,屠苏说:“趁热吃。”


  陵越看着碗里雪白的笋片,叹了口气,道:“不知道悦灵怎么样了,他可是最喜欢吃笋片的。”


  屠苏把几片羊肉片放到锅里涮烫,回答:“悦灵?他还不错。”


  陵越抬头,眼神锐利:“你怎么知道的?”


  屠苏拿着筷子左右晃动,看着肉片变了色,才夹出,放在陵越碗里:“明绝跟我说的,他在海边的市镇遇到过悦灵,据说日子过的很滋润。”


  陵越应了一声,吃了一口菜,悠悠道:“就这么简单?”


  听着陵越那话中带话的语调,屠苏心虚的应了一声低头猛吃东西。要是让陵越知道他和悦灵两人不但私下有联系,而且屠苏还托悦灵还找了什么秘方让他怀了二包子,估计他们两个十条命都不够死的,于是开始岔开话题:“东西熟了,快吃快吃。”


  陵越放下碗筷,显然没了吃的兴致,看到一边的小酒瓶,便拿过倒了一小杯。


  屠苏也没拦着,反正瓶内装的是米酒,度数不高,醉不了人。


  陵越端起酒杯,在鼻前绕了绕,米酒特有的清香直钻鼻腔,这还没入口,倒有一点醉了。


  屠苏也倒了一杯,一饮而尽,他放下杯子,看到对面热气里陵越的脸红的可爱,便笑了:“大师兄还未喝酒便是醉了。”


  陵越抬头看了屠苏一眼,放下酒杯,一手手指按着杯沿慢慢绕了,一手撑着脸:“是你醉了。”


  屠苏笑,起身,接过陵越手中的那杯酒,仰头饮尽,在陵越还没有反应过来之前,便凑到陵越的唇边,便是一吻。


  陵越感觉着口中一凉,屠苏的舌头撬开他的贝齿探了进来,那口温热的米酒顺着舌头流了过来,填满了陵越的口腔。而屠苏并没有结束这个吻的意思,却是越吻越深。陵越没有办法,只得把那口米酒全部咽了下去,这心也随着酒,静了下来。


  屠苏轻抚着陵越的手,安抚道:“悦灵自有自己的生活,你就放宽心吧。”


  陵越轻叹:“我现在算是了解十年前师尊的心情了,不知道这些年师尊怎么样了。”


  屠苏继续烫着肉,说:“嗯,明年会见着他的。”


  “怎么?”


  “我联系到师尊了。”屠苏把烫好的羊肉夹出,沾了沾酱放到嘴里,脸上瞬间的那种幸福表情倒是让陵越笑了。屠苏吃完羊肉,接着说:“平时我联系师尊,他老人家想起来就回个话,基本不回话的状态。这次我写信给他,说师尊哪,您老又要抱徒孙了。你知道吗?当天晚上,他老人家就回消息了:说什么,劣徒,这次敢再让陵越出什么事,为师回来非把你皮给剥了。。。那纸都快揉烂了。”


  陵越想着师尊看到消息时的表情,都快笑了。


  “你笑什么笑!”屠苏瞪了陵越一眼:“知道你刚失踪的那些年,我这日子都怎么过的吗?师尊他没事就把我拎到剑阁一通说教,心情好时一个时辰,心情不好的时候两三个时辰,连我着了都不放过我,跳到水池里灭了火还要继续听。。。”


  “两三个时辰?都说些什么?”陵越听着有趣,心情也大好。


  “我想想。”屠苏看到陵越心情不错,便夹了菜到他碗里,说:“每次说教必从你的事开始,扯到上古传说,扯到道家典籍,扯到世间实事,最后再扯回你的事上,结束。”


  “师尊有这么能说吗?”陵越边吃边问,记忆里的师尊一向惜言如金,话不多。


  “呵,不但能说,而且句句在理,你想反驳都没机会。”屠苏想想都觉得是噩梦:“有时真觉得你才是师尊亲生的,我是后娘养的。。。”


  小火炉热浪滚滚,香气腾腾。陵越看着烟气那头屠苏因为说的来劲而有些发红的脸,抿嘴笑了。


  屋外风雪连天,哪有在这温暖的室内与爱人一同吃着热气腾腾的小火锅来的爽快?


  番外一 END


 
评论(25)
热度(88)